浅山望月

讓我如你,毫無怯懦般沉沒。

月亮和六便士·读后感

  今早醒来,脑中攒现我在读《月亮和六便士》疑虑过了很多章的问——为什么布兰琪会对斯特罗夫不留一点余地?斯特里克兰说的那番话意向何为?

  布兰琪以往百般艰难,斯特罗夫救她于劫数中,按人之常情来思量,他们的日子美满而温情是顺其自然。

  但斯特里克兰在谈及这二人的婚姻时,却鄙夷视之,加以不留情面的冷嘲——毛姆的高明以示一斑。通过描摹主角来影射次角的境况——斯特罗夫实则借道德和人性,将布兰琪捆在了自己身边。一旦布兰琪不嫁与他,就难以避免饱受自身和他人的双重责难。

  布兰琪太具悲剧色彩。自她离开斯特罗夫,至抑郁而终,无一处不写尽她生命的争斗。

  她容易被误读——她对斯特罗夫的背叛,其实是她对现境的救赎。

  宿命的是,布兰琪到了都没能领会到爱的蜜意。


  读毕。

  原想,早知了斯特里克兰那个异乎寻常的结局,总不至于太介乎他的离世。

  可毛姆稍加笔墨,惹得人于心不忍。

  倒回李继宏老师在序中对整部书主题的传达,再而明确——那个和毛姆一样老派的道理。

  “你们不要论断别人,免得你们被论断。”

   如此一来,先前我有的疑虑——为什么文中的绝对主角“我”对查尔斯生平的转述,不予以任何的评议,保留其原貌,仅仅是在做着一重重的猜测?旋即释然。

   我在读时,也犯了“将表象作为判断依据”的错误。对布兰琪的误读和偏见。毛姆把这书中的每个人物都写得很深刻,直至你明白,人性的多面。末尾几章,在塔希提上一一相遇的那几个人物,几度令我生出想写些什么的热烈想头。

   在查尔斯一生的三段爱情中。最合乎他心意的,必是爱塔。抛却其他,单是他因为爱塔而表露与他相违的温柔,可看出这个土著女子他的爱已经超越了肉体本身。当斯特里克兰重病缠身,她誓将陪在他身边,到他终于死去,她依旧如一地循着他的所求,仿佛生活的重难都被她的爱消释了般。这样的爱,超然而无畏。相形之下,斯特里克兰太太和布兰琪的爱,显得单薄,显得负累。

   斯特里克兰或许预见了他开辟的那个别开生面的世界,终有一天为世人所瞻仰,烧掉了不知是否完满拖出他毕生苦苦寻求的艺术真谛的壁画,他当真如此冷傲,这竟像是种无言的反击。在饱经风霜,尝遍世间百态,人生无常后,他的灵魂不着疲态,那缠身于他的未名的原始灵性,策使着他不断启程,不惜被人诟病被人蔑视。

   上帝择出天才,于是他们承受着不比常人的苦难,却也持有非凡的创造力。世间万象都有其不可调和性,由此,一切讳莫如深无法形诸笔墨的事物才可大放异彩。

   想来斯特里克兰对他长久跋涉下,寻到的那游离之物,几经倾吐,虽已淋漓,却尚未尽致。我能清楚无比的感受到他有所保留,他却带着一贯的神秘莫测,离去。并无遗憾,他之一生,太具神彩,读多不倦。

   月亮,和六便士。查尔斯献身那伟大而浩远的理想,书里部分人被生活所埋没,有的人找回本我,有的人如初未改,有的人凄楚无果。这其实是一个再好不过的结局,声迹喧腾,浪遏飞舟,又归于平静。

   这本书将那感受,几乎已是裸裎,于我心扉——读书,将自己整整设身其中,站在主角境遇旁,才能足够。

评论(2)

热度(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